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民营经济

我省出台一揽子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时间:2022-03-08 19:50       大    中    小     

 

  我省出台一揽子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力争二○二五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

  本报讯(记者孟婷)2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是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为推动全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起好步、开好局,省发改委、省行政审批局、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对我省出台的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力争在2025年底实现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00万户。

  我省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的战略之举,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目前,我省已初步构建起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从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出发,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政策体系中第一个“1”,即《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主要包括推动全省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48条指导性意见,核心要义就是从制度层面破解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有关市场领域的制约障碍,引导激励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政策体系中第二个“1”,即《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共78条,从金融、财税、用地、环境能耗容量、科技创新、政务服务等六大方面,为全省市场主体提供一揽子力度空前的“政策大礼包”。政策体系中的“8”,是针对农业、制造业、文旅、商贸物流、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城市烟火气集聚区等8个行业领域制定的专项实施方案。政策体系中最后一个“1”,即《成立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方案》及近期重点工作计划,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

  据介绍,“1+1+8+1”政策体系,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消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隐性壁垒,把兄弟省份先进做法在省内嫁接转化,提供集成式服务,部分政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省财政在信贷担保、税费奖补、创业就业、产业集聚、科技研发、普惠金融等方面给予43亿元的真金白银扶持,并专门制定了抓落实的工作方案与专班,为政策落地见效提供有力保障。

  省行政审批局局长李东洪表示,我们通过建立“六项”工作机制跟踪督导政策落实,实行矩阵管理、挂图作战,精准调度、全程跟踪,强化考评、严格奖惩,构建高效抓落实的工作闭环。同时,督促各市各单位对照市场主体倍增政策措施,分别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四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政策“条条落实、句句兑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