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民营经济

岢岚:“承诺制+标准地”升级为“承诺制+标准化厂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7 19:43       大    中    小     

 
  “在岢岚办事就一个感觉:企业不跑腿,工作人员跑断腿!效率真高!工作人员会提前用微信、电话等将办事所需的材料告诉我们,最多跑一次就能办好。”这是山西省岢岚县漪祥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燕林的“岢岚印象”。山西省岢岚县漪祥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9亩,注册资金500万元。该公司于2021年5月12日启动实施总投资1.02亿元的漪祥圆食品电子商务交易项目,5月23日完成土地出让,9月底建成4000平方米车间,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凡落地岢岚的企业,工作专班都要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进行“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帮助企业完善项目可研、土地预审等前期手续,实现“拿地即开工”,漪祥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效运转是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企业的一个缩影。
 
  以“三项改革”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周期服务的营商环境
 
  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承诺制+标准地”升级成为“承诺制+标准化厂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领域落实“承诺制”改革,14项政务服务已完成13项,剩余1项等待批复;今年新立项的16个项目全部实行了承诺制,有效缩减企业建设周期。如总投资1.02亿元的漪祥圆电子商务交易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展现了“岢岚效率”。二是全环节推进“标准地”改革,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向“承诺制+标准化厂房”拓展,实现制度从新增工业用地向生产性服务延伸。标准地涉及的6个区域评估和5个控制指标全部批复,2021年出让标准地9宗491亩。三是全周期拓展“全代办”改革,向开发区下放权力事项1880项,建立开发区和县行政审批局“双代办”服务机制。以开发区主任、副主任为组长组建4支28人的全代办队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代办全覆盖。开发区免费为企业刻章91枚,协调晋西北天然气公司降低工程费30%(用气费0.15元/立方米),帮助12家企业融资2.42亿元,取消供电企业移表费等12项费用,建设人才公寓18套,全周期服务企业发展。
 
  以“承诺制+标准化厂房”为突破,走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岢岚路径

 

  

  坚持把企业的投资需求、开发区的建设需要、岢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三项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要素保障向综合服务提升。强化要素保障。今年以来完成了总投资1.29亿元的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建设内循环路网2.8公里,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8盏,“九通一平”全部配套。拓展综合服务。统筹整合乡村振兴建设资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金等共1.02亿元,以此支持开发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同时通过融资帮助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建设了占地80.35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产业承接园。实现企业“拎包入住”,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省去了企业置地建厂环节,有效减轻了企业投资压力,促进了开发区良性发展。目前产业承接园已引进国内最大的电梯传感器和试验式天平传感器生产商杭州永泰公司、国内唯一拥有四类电阻应变计核心技术的浙江楠华公司等7个企业入园。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4.6亿元,利税5000万元,解决用工600余人。助力乡村振兴。标准化厂房归属村集体,通过出租厂房可为村集体和村民持续分红,实现保值增值,企业用工优先使用易地搬迁群众,可实现开发区稳定发展、村集体资产稳定增值、农民收入稳定增加,有力带动全县乡村振兴。
 
  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
 
  对标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发区以“承诺制+标准化厂房”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县经济发展提质增速。开发区成立以来,在原有煤焦化电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体系,年产6000万片电阻应变计和100万个传感器的新型电子产业,嘉力来和500强企业隆基泰和新型绿色装配式生产基地以及以立源皮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多元发展格局。同时规划了军民融合产业园,着力发展航天发射、航天科技、特色文旅产业,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一期244亩建设用地组件上报,二期500亩土地正在组件。总投资9.9亿元的北京征程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火箭总装测试暨航天旅游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军用防护服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达成入园协议,2021年将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022年全面启动。
  今年以来,岢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始终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深刻把握“三无”“三可”的内在要求,将“承诺制+标准地”升级成为“承诺制+标准化厂房”建设,有力助推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