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传来消息,在广泛征求22个省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山西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明确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6大类27项工作任务,从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等方面推出具体的改革措施。
  《方案》通篇贯穿着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思想,深切回应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的诉求。明确提出要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实现依法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大幅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推动线下办税向线上办税转变;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创新改进场景化办税套餐,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强化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保护。
  《方案》特别提出,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推动线下办税向线上办税转变,探索创建“无柜台”办税服务厅。持续推进“全程网办”,2021年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协同推进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建设,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电子税务局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面实现“只登一张网”“一次不用跑”。推进电子化、要素化申报模式,2023年基本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纳税人缴费人确认或补正后即可线上提交。
  目前,我省税务系统正在不断升级完善以电子税务局和掌上电子税务局为主体的智捷办税平台,将智慧税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智能归集、跟踪、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推动税企征纳互动平台建设,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产品。(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