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重点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治疗药物、新型疫苗、防护器械及设备、中医药特色诊疗等方面开展协同攻关,为群众生命健康提供科技力量的支持。本月初,省科技厅发布了项目征集的具体要求。

  遵循“需求导向、科学布局、规范高效、特事特办”的原则,此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以实战和应用为导向,不把发表科研论文作为目标要求,积极推进科研创新协同机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全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多方位支持。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实行全年常态化申报与受理,项目分批评审与立项,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不设数量限制、不设资金限额。原则上采取竞争择优、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方式,也可采取“赛马”制等其他方式。同时,对于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科技创新活动,可按照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组织、管理,采取快速立项的方式组织、确定。

  我省鼓励综合多学科力量,省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合申报。对于非营利性公益类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结合项目单位情况,可不要求项目配套资金,完全由省级科技计划资金支持。此外,对项目负责人无限项要求,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只要有能力、有决心为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贡献力量,均可参与申报。(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