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政水电气暖

保障电力供应 服务生产生活

 时间:2023-04-03 08:25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超前规划,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百花放,春意浓。3月28日,在晋中太谷绿源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色彩各异、品种繁多的蝴蝶兰争奇斗艳,人在其中宛若置身花海。“蝴蝶兰从育苗到开花都离不开电,当地供电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让我们种植更有保障。”基地负责人杨永安对上门贴心服务的供电“护花使者”竖起大拇指。

  春日里的三晋大地,各行各业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能源安全的“国家队”,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各项工作,加大投入,全力守护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推进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保障企业用好电;超前规划,确保新能源项目按期验收并网,奋力谱写电力保供新篇章。

  加大投入 改善质量

  守护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

  3月25日,在朔州平鲁500千伏湖寨二线输电线路上,身着屏蔽服、垂直悬挂在直升机上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小心谨慎带电处理架空地线断股缺陷。人机密切配合下,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线路消缺,随即人员迅速安全撤离。

  3月18日至25日,省电力公司集中在晋城高平、吕梁临县、朔州平鲁等地开展今年首次直升机带电消缺,先后对500千伏长晋二线、吕贤一线、湖寨二线、寨朔二线4条超高压线路的7处缺陷进行了处理,平均每次作业时间较之前缩短2小时,效率同比提升约70%;人员、设备、电网三类安全风险均降低一个等级;累计减少停电时间14小时,多供电约700万千瓦时。

  3月份,我省进入山火易发期。山西地形复杂,山地、丘陵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80%,位于林区的输配电线路共1031条,总长8624.5千米。其中,±800千伏雁淮直流、500千伏侯阳线等山西电网重要外送输电线路通道内易燃植被广布。为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省电力公司通过科技手段提高防山火工作质效,自主研发电网山火监测预警系统可融合2颗同步卫星、8颗极轨卫星的相关数据;创新提出山火风险等级预报、热源影响输电线路分级告警、山火蔓延趋势监测预警等方法,解决了固定干扰热源误报、热源辐射被云层遮挡漏报等问题,持续推进电网春季防山火工作。

  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电力基地,山西在保证省内可靠供电的同时,承担着向华北、华东、华中多个省市的外送电任务。去年以来,省电力公司成功应对最大负荷、最大外送等挑战,守住了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供电质量显著改善;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累计建成投运“三交一直”特高压外送通道,全省年外送电量达1463亿千瓦时,有力服务了全国电力保供大局。今年,公司主网计划开工84项,规模2438.3公里、1131.1万千伏安,计划投产59项,规模766.38公里、446.55万千伏安,保供电方面拥有更充足底气。

  推进服务 提升品质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保障企业用电

  3月20日,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对药品进行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2月份,该公司用电量达到88.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06%,各项生产经营状况稳定。

  用电量被视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其增长对供电的安全可靠、优质便捷提出更高要求。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进服务品质升级,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进办电节点化、线上化、可视化,疏导办电用电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助力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办电、用电问题,省电力公司根据区域内企业分布情况和用电计划,开辟了企业办电“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专属服务,全力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大同秦淮数据有限公司因生产需要,在原有110千伏变电站的用电需求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拟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接到用电申请后,省电力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研讨并对相关问题逐一排查解决,最终于2月10日顺利完成该变电站并网。

  3月中旬以来,省电力公司深入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客户大走访活动。各市供电公司成立走访小组,精心制定走访计划,对辖区内包括政府部门、高危重要企业、重点民生企业、农业生产企业在内的大客户进行全面走访调研,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服务,了解客户的生产经营形势,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难题,征求他们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客户宣传电费电价政策,推荐降本提效的用电方案;指导客户安全用电设备检查及故障处理,主动答疑解惑,将暖心服务主动送上门,保障企业用好电、用稳电。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省电力公司还充分发挥“网上电网”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技术优势,快速确定接入变电站位置,以优质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加速度”。

  超前规划 明确标准

  保障新能源项目按期验收并网

  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河津市禹门口电力有限公司1×40兆瓦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去年9月27日线上提出报装申请后,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全程提供专项服务,线上审核申请、现场勘查时收回资料。客户往返跑路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该项目于去年12月16日顺利并网发电,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个月。

  截至2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411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33.85%。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和消纳,加大新能源汇集工程建设力度,超前规划了10座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和4座22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2022年投产500千伏明海湖扩建等3座新能源汇集站工程,解决新能源送出断面受阻问题。3月底,趁着春的气息,大同新荣、朔州林海新能源汇集站正将晋北地区丰富的新能源资源转化成滚滚电流送往长三角地区,左权新能源汇集站施工正酣……在服务新能源消纳,促进山西转型发展之路上,省电力公司稳步前进、向暖而行。

  在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等其他新的领域,省电力公司也倾力支持。去年以来,为促进节能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提高焦化企业经济效益,我省大力推动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和余热发电并网工作,让焦化“灰”变成焦化“绿”。公司组建了服务专班,明确服务标准,主动开启专项业务办理通道,全力确保项目的核准、验收和并网按期进行。

  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干熄焦配套余热发电项目共60个,总装机容量181万千瓦,已并网26个83.4万千瓦,占比43%;未并网34个97.6万千瓦,占比57%。预计4月到2023年底还将并网30个95.1万千瓦。届时,总并网容量将达178.5万千瓦,预计今后每年发电量可达67.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1.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7万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