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让三晋大地更加美丽宜居

 时间:2023-03-13 08:33       大    中    小     

 

山西日报记者闫书敏报道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优美生态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连日来,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良好生态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三晋大地更加美丽宜居!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的朔州大地,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蓝天白云常相伴,优美宜人的城乡环境让百姓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这些年,朔州城乡居民不难发现,从绵绵洪涛山到巍巍紫荆山,从长城脚下到百里沃野,从独立工矿企业到城市新区,一块块矿山开采留下的生态‘疮疤’全面修复,面貌一新。”全国人大代表,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说,朔州深入开展采煤沉陷区、山体裸露区、露天开采区、工矿废弃地“三区一地”生态修复,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220.7万亩。

 

  “朔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二,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在山西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吴秀玲发言时说,朔州的空气质量改善,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打赢碧水保卫战,黑鹳、白鹳、遗鸥等十多种珍稀野生候鸟栖息安家桑干河流域,实现了“一江清流向京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高水平保护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为建设‘美丽山西’贡献朔州力量。”吴秀玲说。

 

  持续推进水生态治理,让青山绿水常伴身边

 

  城市水环境对生态环境治理和改善有着重要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支部副书记、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说:“太原市作为山西省会城市,以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为目标,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治理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城市环境水平,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关键在“治水”。王润梅所在的太原市城乡管理局以“治水”为任务,统筹推动“五水综改”,制定了《太原市城乡管理局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近年来,太原市陆续完成了九院沙河、虎峪河西延等九河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对全市水体水系的常态化监管,引深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污水管网节点连通改造工程,完成易积水点管网改造,实施雨污水错接、混接点剥离改造,晋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调试达标。”王润梅说。

 

  随着一系列水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汾河水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质——2022年1月—12月,太原市地表水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标志着汾河太原段“水质好起来”的目标已经成为现实。王润梅说,现在的汾河两岸,水清岸绿、游人如织,漫步在岸边,如同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感受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意。太原人民牢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让生态治理提质增效,让青山绿水常伴身边,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做好治水兴水,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出把山西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生态治理、污染防治、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黄河山西段治理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山西省地处黄河流域中游,全省黄河流域面积占到省域面积的六成多。”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李丽丽说,我们要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李丽丽建议,国家应加快立法保障,确保工业生产、城市景观水体、市政杂用等首先足额使用再生水;加强规划引领,将再生水回用系统纳入城镇水资源综合规划;加大政策调控和财政金融支持,发挥价格激励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强省际合作和部门协调,严格水资源及用水计划指标管理;开展节水宣传,树立全民水资源循环利用意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