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省委、省政府立足全方位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当前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税收发展情况,制定并出台了《山西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10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围绕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的目标,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优化税务执法方式、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化税务组织保障等6方面27项改革任务做了深入解读。
  立足精确执法,强化机制建设
  税收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十分重要。
  《实施方案》围绕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从持续深化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拓展“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推进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建设上再提要求,再创新绩。通过建立健全税收收入质量监控机制,实现精准靶向执法,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同时,更加注重在行政执法方式上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推广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税务总局“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明确的10项违法事项,以及我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的26项可适用“轻微”裁量阶次的违法事项。根据“首违不罚”制度,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很多纳税人来说,得到了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机会,可感受到执法的温度。这种有温度的互动,能够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促进纳税人更加自愿了解掌握税法,更加自觉提高税法遵从度。同时,全省税务系统还进一步完善了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首违不罚、简易处罚”事项全程网上办,方便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办结有关处罚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魏源介绍,《实施方案》提出,要在税务执法领域深入推行“首违不罚”制度,拓展“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是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变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按照《实施方案》部署,山西税务系统将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让裁量结果与违法行为程度契合、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契合,创新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空间,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优化精细服务,树营商环境新标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实施方案》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要目标,从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手段上再做突破,让“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共享数据深层次运用,进一步实现办税缴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加大非接触式办税力度。完成电子税务局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面实现“只登一张网”“一次不用跑”。以便利化、智能化的精细服务,彰显山西税务服务品质。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杜飞彪介绍,从2013年开始,我省税务系统便持续推出创新服务举措。其中,在持续精简流程方面,“最多跑一次”清单由原8大类148个事项升级至11大类155个事项,48项“限时办结”业务事项的办结时间平均提速40%,最长压缩14个工作日。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退库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在持续简化资料方面,先后推出了财产和行为税10税合并申报,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等;在持续探索新模式方面,以太原市税务局为试点打造“办税大厅前台服务+集中处理中心后台支撑”新模式,同时,组建疑难处理团队,满足个性化需求,借助远程可视系统实现一对多咨询答疑。
  按照《实施方案》部署,全省税务系统将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到2023年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这一新体系有优惠享受更加快捷、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更轻、办税缴费模式更加优化、业务办理次数和时间更少四大特点。税费服务新体系的建立将全面开启办税新体验,更好地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对更优化的办税流程、更高效的办税体验的追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深化精准监管,保障税费质效
  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惩处涉税违法行为,直接关系到国家税收的安全,是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也与每位纳税人缴费人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省税务系统不断加强税收风险管理,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事项、重点税源税收风险专项分析。完善税务稽查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开展重点稽查对象随机抽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对符合公布标准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
  魏源说,本次《实施方案》通过深化税收大数据的深层次运用,实现税收征管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建立健全动态“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做实做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依法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经济税收秩序,保障国家税收安全。
  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突出精准分类施策,切实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税务部门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纳税缴费信用评价制度,充分发挥信用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突出精准依法施治,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地区和人群,根据税收风险适当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对隐瞒收入、虚列成本、转移利润以及利用“税收洼地”“阴阳合同”和关联交易等逃避税行为,加大依法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实现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有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杜飞彪认为,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将推动税收工作实现四方面的突破:一是税收征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突破,是执法、服务、监管的系统优化,是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二是税收服务、执法和监管深度融合的突破,而且强调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之中,把服务理念有机融入税收征管各个环节。三是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四是税收改革创新从渐进式到体系性集成的突破,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全方位变革,并提出了一系列开拓性的改革举措。
  共建精诚共治,实现合作共赢
  税收关乎千万家,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要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需要在纳税人之间、纳税人与税务人之间、税务机关与其他政府部门、中介组织之间形成全方位、开放、融合的税务生态体系。
  近年来,我们在税收共治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探索,比如将电子税务局与不动产登记发证系统对接,全部接入“三晋通”手机App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省自然人不动产交易线上和线下“一窗受理”“掌上办理”;比如与省信息服务局协调推动了个税附加扣除数据核验,提升网上数据交换事项计算机核验占比;比如推动社保缴费网上全程办,建立了以银行流水数据和税务征集数据为基本数据链条的业务比对机制等。
  本次《实施方案》从持续加强部门协作、持续加强社会协同、持续加强税收司法保障、持续强化国际税收合作4个方面提出了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的措施,通过完善扩大税收治理“朋友圈”,建立更加完善的协税护税机制,推动与更多部门深化涉税数据交换,凝聚更大合力为税收工作提供强大支撑。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作用,提高第三方个性化纳税服务水平。落实稳外资相关税收政策,精准对接跨境涉税诉求,全力服务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沙宏表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到智慧化,这是科技浪潮发展下的大势所趋,更是内在需求提升下的民心所向。随着《实施方案》的出台,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将进入稳步推进阶段,下一步,将继续以人为本、精准发力,坚持把智慧税务建设的理念贯穿于税收征管改革的全过程,打造税收数据、经济数据一体化的大数据资源库,以数据整合驱动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制度规范、岗责体系等融合升级,让智慧税务真正惠及山西130余万户纳税人和2000余万缴费人。(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