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岢岚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28      来源:

  

  岢岚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忻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政办发电〔2016〕90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7〕16号)等有关规定以及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以保障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信息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结合全县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更新发布制度。及时调整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加大了对基层乡镇,重点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了各相关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所发布的内容、数据要符合法律法规、严谨科学、积极健康,并依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力求及时、准确,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客观性和权威性。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制度,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单位的沟通协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递及时、高效、便捷和成本低、范围广、效果好的优势,我县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渠道,2016年实施了政府网站改版升级,推动网站建设,不断充实网站内容,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便群众查询包括政务动态、社会热点、法律法规、应急管理、文件规章、发展规划、工作报告、人事信息等政府信息。同时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设专题页面,进一步方便群众对政务工作的参与监督。目前,我县政府网站已全权委托山西晋路软件有限公司进行运维管理服务,我县只进行资料上传,信息更新工作。

  三是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工作。优化整合《今日岢岚》、《岢岚网》、《忻州在线岢岚网》及《岢岚政务》、《岢岚你好》等宣传资源,以报网互动为基点,突出宣传好县委、县政府全年的中心工作、不同阶段的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安排、全县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新闻宣传策划,主动提供新闻稿件,适时推出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承担政府主流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四是加强咨询答复工作。县政府主动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平台”,设置了“县长信箱”、“便民问答”、“建言献策”等栏目,充分发挥忻州随手拍微信平台功能,加大政府、部门、群众三方互动,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就地反映问题、咨询信息的作用,方便群众对我县政府信息的查询、监督、投诉,县政府对部门工作的监督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今日岢岚、岢岚政务、岢岚网及宣传展板等媒介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清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扶贫、医疗、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2016年县政府信息网站及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632条。其中,政府机构和人事的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涉及各类政务类重要活动、重点工程类信息68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法规公告类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微博信息18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9.5%。2016年全年共编纂岢政信息158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农业水利、扶贫救助、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布进展情况。分管副县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规范性建设相结合,相关重点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监督参与,今年我县按照岢岚县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责任人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6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重点加强政务大厅、信访接待大厅人工咨询接待服务,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做好记录转办工作,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对群众咨询次数较多,社会关注度高的咨询内容,政府组织专业部门制定政策宣传手册,方面群众了解利用。2016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35件,受理35件,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通过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等方式,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及其它有关事项的咨询800余人次,回复率达100%。教育、扶贫、民政、林业、国土等部门编订印发了政策法规宣传手册32000余册。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各相关单位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保障、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信息公开的速度、深度、广度都有了提高,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教育不到位,致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基层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乡镇、街道和社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到位,公开形式不够便民;三是没有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多数兼职人员时间精力有限,信息专业水平不高,难以胜任岗位工作,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017年我县将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要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指导。对各部门、各单位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指导,督促检查情况汇报政府政府主要领导,重点抓好基层单位主要领导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要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群众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政务工作,鼓励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实现电子化办公,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三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及人民群众需求,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功能进行完善,引导群众增强信息互动,进一步扩大全县(社区)便民服务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3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1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1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李计平        审核人:赵炜    填报人:秦伟
联系电话:0351-4532203                        填报日期:2017.2.23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