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来源: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 

 

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升工作,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发〔2021〕4)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以助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就业收入水平和就业市场份额为目标,突出产业发展、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创新性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技能劳动者科学培养体系,推动技能培训工作效能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500人次,实现参加培训学员就业率达到30%以上,完成考证持证5000人次,使持证劳动者占全县从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 

  三、培训进度安排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各项目标任务进度计划、完成时限,作为调度检查、指导督促、总结评估等工作的依据。全县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总体进度要求: 

  1月份,分解下达培训和考证持证任务,完成考证持证目标的5%(250人次); 

  2-4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20%1000人次); 

  5-7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750人次;完成考证 持证任务目标的50%2500人次); 

  8—10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8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80%4000人次); 

  10-11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5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100%5000人次); 

  12月份,总结评估考核全年工作。 

  四、工作原则 

  (一)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市场意识,突出就业需求,围绕破解当前存在的新兴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需求与现有人才供给不匹配、传统型产业岗位流失与劳动力再配置进程缓慢、新生劳动力培养与需求升级三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分析国内国外、省内省外、市内市外急需劳动力情况,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培训供给,实行市场化运作,培养符合就业市场需求的技能劳动者,更好服务就业工作,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体面就业、全面发展。 

  )坚持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社会人力资源机构、企业等职能作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开拓多种渠道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大规模多领域多元化全民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证持证。 

  五、组织实施 

  (一)开展普惠性培训。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证持证。 

  (二)实施定向培训。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原则。进一步加强对以就业为主要目的的重点群体开展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实行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大力推广“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培训,提高就业率和增收率。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应重点群体,按照乡(镇)、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人社部门联合监督的原则,开展以就业为目的的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证持证。 

  (三)强化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加大考证持证力度,培训机构或企业免费组织培训学员或在职职工考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造就大批熟练的劳务人才和中高端技能人才。对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培训机构或企业相应补贴。 

  (四)倡导以赛促培、以赛促训。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培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通过各级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强化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 

  (五)促进劳务输出和知识技能输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培训机构要积极组织以劳务输出为目的的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根据个人意愿和用工需求,组织社会需求量大的家政服务、生活照料、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焊工、电工等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最大限度的提高劳动者的知识技能,促进劳务输出和知识技能输出。今年不仅要实现劳务输出还要实现知识技能输出,不仅满足县内需求,还要向县外输送。对于劳务输出化程度高的品牌培训和职业(工种)培训,可结合实际提高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 

  (六)打造“岢岚焊工”劳务品牌。针对县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焊工需求量大的现状,把焊工作为今年职业技能培训的头牌科目、优选工种,精心组织、系统训练、科学培养,着力构建“岢岚焊工”劳务品牌。规模化教学,结集式实操,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的岢岚焊工专业化队伍。 

  (七)培育实用型三农人才。各乡镇要针对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以及种养大户对专技人才的需求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围绕一乡一目、一村一品,一社一业,一人一技目标,有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县人社部门要指导承担培训任务的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培训,做到靶向培训、实用实操、服务三农,培养一大批农村实用型持证专业人才,切实解决三农领域因缺乏技能人才制约发展的瓶颈。 

  六、制度体系 

  (一)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要求,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小组,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谋划、组织、指导、督促、监督本乡(镇)、本部门的培训及考证取证工作,适时协调、汇总、统计、上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证持证情况。 

  (二)信息管理。根据人社部推进实名制信息系统的要求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安排,县人社部门要依托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实名制平台,继续完善培训信息实名制系统,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要与培训实名制信息系统有效对接,实现个人培训、就业、取证、增收信息、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使用监管全覆盖。按要求把各部门利用各级财政资金组织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统计。 

  七、报名流程 

  (一)确定对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及考证持证对象范围为城乡各类劳动力。参加培训的劳动力,男性应限制在16至60周岁之间,女性应限制在16至55周岁之间,具备相应职业(工种)要求的文化素质和身体条件,另外以下七类人员也可纳入培训对象及考证持证范围: 

  1)贫困家庭子女; 

  2)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 

  3)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 

  4)农村转移劳动者; 

  5)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6)未就业复退军人; 

  7)身体条件具备参训的残疾人等。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纳入培训对象范围(不含考证持证):                                   

  1)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者; 

  2)有住房公积金者; 

  3)企事业单位退休者等。 

  (二)组织报名。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报名,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要依托农村基层组织,注重发挥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主干的作用,摸清培训意愿,确定培训对象,动员组织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报名参加培训及考证持证,并及时将选定培训人员花名表送达县职业技能提升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八、补贴政策 

  1.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标准依照省定标准执行。每期培训一般控制在8(64个课时)以内,按每人每天150元补贴标准给予补贴(培训合格后拨付80%,三个月内实现就业后拨付剩余20%)。 

  2.职业技能鉴定考证持证补贴标准按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政府厅文件《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关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0〕27号)规定的考核收费标准给予补贴。 

  申请培训补贴材料包括:培训补贴申请报告、培训补贴资金申请表、培训开班报告及相关批复资料、申请培训补贴人员花名册、结业考核成绩单、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相关监控视频、拨款所需公示资料、就业证明材料(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或工资支付、缴纳社会保险费证明等)。 

  申请取证补贴材料包括:取证补贴申请报告、取证补贴资金申请表、取证补贴花名册、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复印件等。 

  人社部门在受理企业、培训机构或鉴定机构补贴申请材料后,应在1个月内完成审核、公示并转送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应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并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九、质量控制 

  1.明确培训主体责任。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考证取证任务的培训机构或鉴定机构的院长、校长或法人代表是培训组织实施和质量监管的第一责任人。要健全学员考勤、教学管理、教师考核、质量考评等规章制度,确保培训及考证规范、扎实、有效。人社部门要加强对培训机构开班计划、教学组织、考评结业、考证持证等全环节的监管,建立培训机构、鉴定机构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凡当年培训合格率不达90%、取证率不达90%、就业率不达30%的,取消下一年度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及考证持证任务资格。 

  2.严格职业培训标准。培训机构应依据国家职业标准、专项能力考核范围、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开展培训。培训班的班容量应控制在50人以内,要具备必要的培训条件(教学场地、教师配备、教学设施设备、管理人员等)。培训班学员到课率不得低于85%。要针对不同职业(工种),合理配置培训场地、师资、实训设备等资源,科学编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具有正规出版的相应教材等,重点加强学员操作技能训练,实操实训时间应占全部培训课时70%左右。培训班要严格各项开班程序,未按上述开展培训的,不得组织结业考试。 

  3.加强培训质量考核。培训机构应将培训对象个人身份信息,参加培训、持证、就业等情况录入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实名制登记管理。要在培训期间对学员进行管理,健全学员每日签到,管理员、培训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每日签字制度。要对教师授课、学员理论学习、实操实训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对学员发放培训教材,保证培训质量。 

  十、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成员单位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成立专门机构,落实主体主要导要亲自挂帅亲自安排亲自督导,加强协调配合强力推进实施实现全程高标准整体高质量。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媒体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提高群众参与度,帮助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树立“技工”是人才的鲜明导向,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加强技能人才激励表彰工作,营造技能增收技能就业技能成才良好氛围 

  (三)明确目标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落实,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工作任务进度表、路线图,不断健全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机制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附件1.岢岚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岢岚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我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有效实施,特成立岢岚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组: 

    长:侯俊生   政府县长 

  副组长:周     政府副县长 

  刘鹏德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 

  杨建刚   县人社局局长 

    员:李新旺   县财政局局长 

       县工信局局长 

  崔月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程富生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游润平   县住建局局长 

  周在田   县交通局局长 

       县教科局局长 

  索晋甲   县扶贫办主任 

  窦贵桢   县市场局局长 

  孙爱珍   县卫健体局局长 

  高志远   县司法局局长 

  孔庆武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县民政局局长 

  刘新民   县文旅局局长 

  李彩云   县妇联主席 

  武砚君   县残联理事长 

  王晶晶   团县委书记 

  管秀珍   县工会常务副主席 

  张宇亮   岚漪镇镇长 

  李晓春   三井镇镇长 

  白秀生   高家会乡乡长 

  韩世飞   宋家沟镇镇长 

  李瑞峰   大涧乡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 

  张志强   阳坪乡乡长 

  丁仲生   温泉乡乡长 

  王文瑞   李家沟乡乡长 

       水峪贯乡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 

  田曾光   西豹峪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具体负责协调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贾贵生  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人:李海滨  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职建股股长 

 

 

  

  附件2: 

    

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任务分解表 

    

单位:人次 

部门 

职业技能培训 

新增技能劳动者 

(持证) 

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 

(持证) 

培训工种 

备注 

开发区企业及人力资源公司 

800 

800 

2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企业自主培训 

居民办事处 

400 

4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广惠园社区 

300 

3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岚漪镇 

500 

5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三井镇 

400 

4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宋家沟镇 

300 

3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高家会乡 

200 

2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阳坪乡 

100 

1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温泉乡 

100 

1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大涧乡 

100 

1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李家沟乡 

100 

1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水峪贯乡 

100 

1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西豹峪乡 

100 

1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培训机构 

众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1000 

300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 

灵活就业人员 

合计 

3500 

4500 

500 

  

  

  说明:1.新增持证技能劳动者是指年内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者。 2.新增高技能人才是指年内考取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相应职级的人员。

 

《岢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