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岢岚县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5-20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岢岚县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岢岚县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19-2021年行动计划

 

为充分发挥农村商业银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支撑作用,建立与社会经济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显著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农信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使命。我县将围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创建信用工程,进一步巩固农村金融主力军地位,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成立岢岚县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具体如下:

          长:梁    政府副县长

   长:詹志勋  政府副县长

     员:赵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胡润锁  县发改局局长

杨建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刘新民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高志彦  县林业局局长

崔月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赵利生  县扶贫办主任

马建国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侯晓峰  县民政局局长

孟志杰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高文卿  人行岢岚县支行行长

   忻州银监分局岢岚县办事处主任

   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贾海东  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各乡镇乡镇长

各村委主任

县农商银行各支行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深化普惠金融的日常事务和协调联系,办公室设实行双牵头,设在县金融服务中心和县农商银行,办公室主任:孟志杰(兼);常务副主任:张砺(兼);副主任:贾海东(兼);成员由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农商银行抽调专人组成。    

三、总体目标

(一)三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5亿元,到2021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6亿元。

(二)居民申贷获得率逐年提高,实现对个人客户、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信贷档案资料收集、符合信贷准入政策的评级、授信及有合理需求的“三个全覆盖”;县域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农户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存贷比60%以上用于三农、小微客户。

(三)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涉农贷款占比逐年提高,到2021年末不低于95%。

 四、重点工作

(一)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体系,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研发支农支小信贷产品,推广微信银行、手机银行、惠农终端、移动客户终端等支付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消灭乡村金融服务空白点,增强乡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实现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二)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持续按照岢岚县域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制定专项规划、打造专业队伍、单列专项规模、开发专门产品、提供专优利率、建立专门档案、实施专项考核七项机制,通过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民营、小微企业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信贷结构调整,转变传统信贷理念,加大小微信贷投放,重点建立“三级授信”体系,缩短决策链条,持续开展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计划,实现农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客户信息档案资料收集,符合信贷准入政策的评级、授信和有合理需求的信贷投放“三个全覆盖”。

(四)深化信用工程建设。“三基建设”为依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积极推行精细化、流程化、差异化的管理,有效提升专业化经营管理能力优化信用环境,使表外客户逐步回归表内,实现“不良降下来、客户稳定住”。推动信用农(商)户、信用小微企业、信用村(市场)、信用乡(镇、社区)的创建工作。

五、主要行动

(一)支持城乡融合发展

1.推进转型综改建设。围绕岢岚县域内重点产业、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把金融支持有效落到转型项目建设上来,在工作重点推进过程中,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新兴潜力产业的金融支持,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联动发展,扩大对周边乡村振兴的辐射效应。

2.夯实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掌握县委、政府贷款投放与对公存款挂钩政策的有效契机,对民营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继续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进一步畅通银行融资渠道,提升“支企贷”“支养贷”“支种贷”等信贷产品的融资水平,开创“青创贷”“妇创贷”“小微贷”新型信贷产品的专门职能,多渠道帮助有责任、有信用、有品质的优秀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立足脱贫、着眼小康、衔接振兴”总体思路,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原则,做到“队伍不散、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千劲不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金融基础,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二)支持乡村三产融合

1.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支持农业现代化目标,推动一产特色发展。持续引深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政策,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信贷支持

2.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按照转型发展、服务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做出重要部署2019年岢岚县按照“一条线、四个点,两条街、一台戏”的总体思路,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有效实现文旅富民、文旅兴城。

3.引导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抢抓县域经济发展转型机遇,助力消费提档升级,主动对接岢岚县电商服务体系,对接移动购物网络建设等新业态,进一步实现金融助推商贸物流、生态康养、文化旅游高度融合发展。

(三)支持乡村脱贫攻坚

1.突出重点对象脱贫攻坚。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支持对象,支持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信用观念好、遵纪守法好的“四有两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支持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

2.推进贫困乡村脱贫攻坚。支持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乡村发展特色产业、规模产业。支持有意愿、有实力、有技术的地方龙头企业在贫困乡村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休闲农业、规模农业、观光农业,开发旅游资源。

3.助力重点区域脱贫攻坚。支持宋家沟、吴家庄、温泉发展无公害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建设,支持规模养殖龙头企业,支持建设现代蔬菜、水果产业园区、区域性蔬菜交易市场和产地批发市场建设。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通过召开《岢岚县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议,明确2019年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要任务,着重以信用农户、个人客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市场(街道)的评定工作为抓手,全面掌握客户信息,深入发掘客户潜力,统筹判断客户存贷能力,稳抓客户基础,了解客户需求,提高服务水平

(二)活动实施

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辖10%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客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全覆盖,同时完成对有贷款余额的信用户年检工作;

2019年9月底前完成全辖20%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客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全覆盖;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全辖30%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客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全覆盖。

2020年3月底前完成全辖50%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客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全覆盖。

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辖70%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客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全覆盖。

2020年9月底前完成全辖100%个人客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民营企业客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全覆盖。同时完成信用村、乡(镇)、市场的评定工作。

(三)组织验收

按照“成熟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对符合验收条件的信用村、乡(镇)、市场(街道、社区),由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组抽调专人组成验收组对各阶段工作进度进行验收,并适时对工作开展不力及进度迟缓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四)经验交流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情况,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促进该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七、保障措施

一是配齐配足工作人员。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信用农(商)户、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市场(街道)的评定创建涉及面广,耗时耗力,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普惠金融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全县普惠金融发展。同时要严格按照身体好、素质高、吃苦耐劳、工作认真的要求组织评定人员,并尽快投入工作,确保评定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推进。

二是努力做到三个结合。深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作,在创建评定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信用评定创建与信贷管理风控相结合,在风控中创建,在创建中提升;二是信用评定创建与支持“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在信用主体评定过程中,有重点有目标地选择重点村、重点户、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评定支持;三是信用评定创建与提升服务质量相结合。紧密结合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和农村金融服务需求新亮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福农卡”发行量,为当地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实惠的多样化金融服务。

三是强化组织考核评比。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把开展普惠金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全力推动,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严格遵照工作方案,深入农商行开展普惠金融工作一线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照时间要求有序推进。对思想上不重视、推进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20日印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