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岢岚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01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岢岚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31

 

 

 

岢岚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落实好上级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执法检查事项的100%,所有的执法检查事项都要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随机抽查),为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规范监管。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双随机”抽查依法有序进行。

(二)公正高效。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四)协同推进。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健全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的监管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要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要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在开展行政检查工作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要积极配合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含“双随机”执法检查子系统),全面实现在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要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掌握一批随机抽查工作中的典型案例。

(二)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各部门要以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企业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本部门监管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录库要涵盖全部被监管企业,名录信息包括市场主体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

(三)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各部门要以县政府法制办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名录库要涵盖所有执法检查人员,名录信息包括执法人员姓名、单位、职务、证件号码等内容。

(四)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以权力清单为基础,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表格,做到“一张表格管检查”;要明确权力事项、权力事项编号、责任主体(股所室队)、责任人、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抽查频率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方式。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年度抽查比例、频次和方式,既要保证必要的覆盖面和监管力度,又要防止过度检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六)探索开展联合抽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由县政府法制办牵头,实行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一次性联合执法,避免重复检查,提高执法效能。

(七)全面公开监管信息。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及时在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录入、发布信息,加快信息互联互通;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并实行全流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八)实行动态管理。县政府督查室、法制办要定期督促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九)注重结果运用。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形成震慑力,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岢岚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法制办、发改局、编办、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下设于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将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完成相关制度建设;要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责任,县政府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纳入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和行政执法考核体系。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在本部门、本领域推广“双随机”抽查的任务安排和时间进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通过部门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同时上报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要抓好督促落实,务求“双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把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向纵深推进。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行宣传;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

          院,县检察院。

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31日印发

                                                              共印80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