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行政立法,突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11月17日,从省司法厅传来消息,《“十四五”时期山西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主要部署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绘就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蓝图。
  《规划》围绕2035年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远景目标,重点明确了今后5年司法行政工作7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全面履行省委依法治省办职责、推进行政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化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刑事执行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水平、构建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
  围绕7个方面主要目标,《规划》部署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司法行政事业正确方向。二是全面履行省委依法治省办职责,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落地落实,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三是全面加强行政立法,突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着力实现良法善治。四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五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高监狱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司法行政戒毒和安置帮教工作。六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创新新时代调解工作,强化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七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事业更大发展,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工作,推进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八是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加强司法行政宣传和理论研究,打牢司法行政事业持续发展根基。九是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队伍,强化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据介绍,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完善《规划》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实施评估和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