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等10项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20日。

  这10项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包括管廊地方标准、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标准、近零能耗公共建筑技术标准、近零能耗居住建筑技术标准、人民防空标识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规程、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征求意见稿、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和装配式农村住房建筑技术标准。

  其中,《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引人关注。2017年,我省已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按照目标和计划,我省2021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每年要提高3个百分点;至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将成为我省建筑的主要建造方式之一,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0%以上,以节约资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我省建筑行业的劳动生产效率及质量安全水平。

  《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出炉,正是我省推进装配式建筑标准化的重要一步,未来我省将有大批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其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内装系统的主要部分采用预制部品部件集成。新建建筑是否为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按打分制进行,征求意见稿列出了详尽细致的专业评分表及评价标准。该征求意见稿还列出装配式建筑等级评价标准。

  公众可从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查询此次公布的10项工程建筑建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详细内容,相关单位及业内人士、公众也可通过官网已公布的联系方式提出反馈意见。(贾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