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关于山西革命军事馆文物资料征集的公告》,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文物与资料。

  山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经省委议军会议研究,决定建设山西革命军事馆。该馆为山西省综合性军事历史场馆,着重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山西领导武装斗争和新中国国防事业建设发展的辉煌历史和巨大成就,延伸展示三晋大地军事历史、军事文化和兵要地志,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强军成就、普及国防教育功能作用,打造新时代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各界群众和部队官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的红色殿堂,建成后面向社会常态化开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等法律法规,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相关文物与资料。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征集以捐赠为主,调拨、借展等方式为辅,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无偿捐赠军事文物史料。征集方式包括:无偿捐赠,集体和个人无偿将文物资料捐赠予山西革命军事馆;原件复制,对特别珍贵、本人欲亲自保存的文物史料,可捐赠复制(印)件,也可由山西革命军事馆建设专班复制(印)后归还原件;借用展出,经双方协商后采取借展的方式合作。

  捐赠单位或个人需对文物史料的来源、流传经历、背后故事等提供文字说明,采用直接交送、快递邮寄等方式,如资料、实物不便寄送的,由征集单位派人登门接受捐赠。按属地管理原则,捐赠者可与当地人武部联系,由人武部负责收集统一保管,然后报送山西革命军事馆文物征集组。

  经过申报、评审、征集、入藏、褒奖程序,对无偿捐赠文物者,根据捐赠文物的数量及价值,分别颁发收藏证书、荣誉证书、锦旗,视情举行捐赠仪式。革命军事馆建成后,对展出文物(展品)的捐赠者姓名、事迹予以注解。

  集中征集时间自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延续征集时间自2023年1月至2025年8月。征集单位:山西革命军事馆文物征集组;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新民北街1号;联系人:王怀平;联系电话:0351—4980171,13363435108。

  征集范围

  山西古代、近代、现代、当代有关国防和军事活动的文物、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山西领导革命斗争的文物史料和相关资料;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驻晋部队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参加地方建设及双拥共建等方面的文物史料和相关资料。

  征集内容

  古代国防和军事文物(1840年以前),近代国防和军事文物(1840年至1949年),现代国防和军事文物(1949年至今)。具体包括:

  革命活动类,与我省重大军事事件有关的文件、通知、文书、标语、传单、报刊、图书、古本画册、石刻砖雕等,记载革命生涯的手稿、日记、自传、信件、血书、入党申请书等。

  军事作战类,军事地图、作战电报、指挥文书、通讯器材、战斗装具等;战场缴获的敌军物资、装备、生活用品等。

  军史影像类,记录各个革命历史和重大战役的照片、胶片、拷贝、录音带、录像带等。

  荣誉证章类,党领导山西建立政权机构、军事机构的军旗、奖旗、队旗、锦旗、贺幛等,在重大革命军事活动、重大战役、重大纪念活动荣获的勋章、徽章、证书、奖状、喜报,以及代表证、出席证等。

  革命生活类,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军装、军衔及被装、草鞋、挎包、水壶、茶缸、雨衣、子弹袋、粮袋、腰带、绑腿等战斗装具和生活用品,反映革命及战争活动的契证、票据、收条、借据等,广大人民群众参战支前的农具等物品。

  抢险救灾类,反映军民抢险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的图片影像、实物资料等。

  其他与军事有关的照片、文献资料、实物和线索等。(武帅)